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RUE
集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集团要闻

【“亮品牌 晒特色 展风采”①】宿迁交建党总支:交建先锋·匠心筑路党旗红

发布日期:2023-07-05浏览次数:


    编者按: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近日,宿迁交通集团召开基层党建品牌亮晒评比会,激发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提升工作示范性、辐射性和带动性。即日起,集团推出“亮品牌 晒特色 展风采”专题报道,集中展示各党(总)支部基层党建品牌创建的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活力迸发、百花齐放。

    近年来,宿迁交建聚焦主责主业,以“夯实基础、推进融合、培树品牌”为主线,以打造市内一流企业党建品牌为目标,以打造“交建先锋·匠心筑路党旗红”党建品牌契机,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塑造、强化党建品牌内涵、扩大党建品牌“族群”、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融入式党建品牌领航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宿迁交建党总支于2020年7月创建“交建先锋·匠心筑路党旗红”党建品牌,品牌标识由两颗大小不一的五角星、向上倾斜曲线和文字构成,整体标识设计是对中国共产党党旗的抽象和延展,体现了党领导一切的原则。其中,“匠心”取工匠精神蕴含的爱岗敬业、苛求自我、追求极致的价值内涵;“筑路”侧重展现宿迁交建做强做实支柱性主业的中心任务;“党旗红”侧重明确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树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导向,以高水平党的建设凝聚干部职工创业干事合力。
 


    加强政治学习,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有方向。加强政治学习,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建品牌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班组宣讲等,及时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相关重要文件等,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重视制度建设,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有保障。将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品牌建设全过程,深入学习宿迁交通集团党委印发的党建品牌相关制度,规范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按照“交建先锋·匠心筑路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把创建工作落实情况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分类推进、跟踪指导”工作机制,形成“组织领导、党员引领、人人参与”的共建格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
 

  


    创新载体搭建,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有活力。在“交建先锋·匠心筑路党旗红”党建品牌下,选树培育出 “交建先锋·五好班组”与“交建先锋·4+4党建与项目同频共振”等党建子品牌,深入推进“红箭党员突击队”“青盾安全工作室”“刘双成创新工匠班组”“桂佳佳五好班组”“小水滴”志愿服务队等12个示范班组品牌建设,各班组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探索深度融合,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有“生产力”。为了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形成了以“党建+生产经营”“党建+企业文化”“党建+安全生产”“党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党建+廉政文化”等为核心理念的大党建格局。党建工作更加精准对接业务发展所需,实现了交建项目建设在哪里,市场开发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把党的领导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
 

 

 


    聚焦人才培养,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有“战斗力”。在党建引领和品牌示范的带动下,聚焦人才强企战略,近三年先后引进100多名高校优秀毕业生和专业技能人才,大力实施人才梯队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师带徒”传帮带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推进宿迁交通集团“百名星光计划”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制定落实青年人才培养机制与遴选机制,为企业的生产发展积蓄力量。
 

 

 


    引领企业文化,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有“影响力”。以党建品牌为引领,结合诚信、安全、质量、服务等效能文化,凝聚形成宿迁交建“五色匠心”文化品牌。同时印发《企业文化手册》《企业品牌创新与实践手册》《企业文化创新与实践手册》共300余册,对外发放《宿迁交建宣传册》600余份。加大对党建品牌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宿迁日报》、速新闻、企业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成效,不断扩大党建品牌辐射力和影响力。
 

 


    辛勤耕耘,终有收获。近年来,公司经营指标不断攀升,资质拓展不断升级,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一大批省市劳模、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等领军人才不断涌现。取得“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交通建设企业20强”“第一届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品牌”“江苏省文明单位”“宿迁市市长质量奖”等多项省市级荣誉,多名优秀员工荣获“宿迁工匠”“宿迁市劳动模范”“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
 

  

  

 


    下一步,宿迁交建党总支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推动品牌创建工作融入生产、融入职工、融入发展,破解当前难题,不断巩固提升品牌价值和高度。


 

图/文:宿迁交建  周承宇  吴海云